炒大豆可降低血压 减少“坏”胆固醇
一项针对绝经女性的最新研究证实,每天食用半杯大豆可能和服用降压药物一样,起到降低血压的效果。
美国波士顿贝斯·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弗朗辛·威尔蒂博士和她的同事发现,血压有一定增高(高血压前期迹象)的女性食用大豆8周后血压也会降低。威尔蒂表示:“我们知道,处在高血压前期的人群血管疾病风险增高了,我们的发现为这些人提供了一项食疗方法,能安全降低高血压前期人群的血压。”
威尔蒂和她的科研组召集了60名绝经女性,其中12人患有高血压,开始采用“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食谱”,这种饮食法包括削减脂肪、胆固醇、钠和卡路里的摄入量。每位研究参与者在8周内都用这种方法进食,然后他们再花费8周时间将这种进食方式与每日食用半杯炒熟的大豆结合使用。
威尔蒂说,研究人员选择炒熟的大豆粒作为研究对象,是因为它是利用经过最少程序加工而成的豆制品,而且它更方便,比豆奶和豆腐更便于携带。研究发现,食用大豆粒的高血压女性的收缩压(血压读数的最高值)下降了9.9%,舒张压(血压读数的最低值)降低了6.8%。高血压前期(收缩压在120毫米汞柱-139毫米汞柱之间)人群食用大豆粒后,收缩压降低了5.5%,舒张压降低了2.7%。血压正常的女性食用大豆后,收缩压降低了4.5%,舒张压降低了3.0%。与此同时,这些女性的低密度脂蛋白(又称“坏”胆固醇)水平也降低了11%。威尔蒂因此建议,人们可以在饮食中加入炒豆粒和豆奶来帮助他们降低血压。